2012年2月1日星期三

魚翅瓜羮

由冬至開始,吃到農曆新年都是大魚大肉,過年更是一堆一堆的蘿蔔糕芋頭糕,今年接到最可怕的蘿蔔糕,是X星酒家出品,粉多得令糕變石頭,蘿蔔絲僅數條充撐場面,甚麼蝦米臘腸碎等更是應酬之作,完全垃圾!

長輩愛按傳統買紹菜過年,我卻最怕吃紹菜,也明白為何年初一煮齋,硬是獨沽一味用南乳,在誰的家也一樣,要能吃自己愛吃的,享受食物而不是純為飽肚,那就自己動手,做了一道魚翅瓜羮來舒服一下。

魚翅瓜外型像西瓜,內裡當然沒有一條一條魚翅啦!只是它的囊抓起來是一梳梳條狀的,所以起名好聽又名貴的魚翅,難道叫米粉嗎?(傻笑!)
刮開的魚翅瓜,有大大粒的籽,看到那透明的條狀嗎?就是魚翅啦! 
我沒有把它弄成魚翅樣,因我要做羮,羮是以糊狀作最後呈現,我把籽和皮去掉,然後切一塊塊,加少量水在窩裡,不用多,因瓜會變水水的。 
邊加熱煮得瓜有點兒軟身,便用攪拌器在窩裡把瓜弄碎。 
魂魄精粹都在那幾粒蝦米乾和鹹蛋,不能沒有鹹蛋!要把羮湯弄得像蟹肉羮模樣,鹹蛋是不能少的!我也有加少許肉碎來提味,而吃時也不用太單調,只有羮湯,沒有頭!
清爽得越喝越舒服,完全是過年最美味的極品,簡單得就像春天喝冬瓜滾鹹蛋湯。(大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