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

回憶層雲峽

近十年經常旅行都會選擇日本,而北海道是第一個踏足的日本地方,那是差不多十年前的事,跟同事一起旅行,那時資訊沒有現在那麼容易找得到,除了航空公司的套票酒店外,其他都要跟旅遊書找到住宿後,傳真或致電到當地民宿或酒店訂房。


記憶中第一次到達札幌是住在套票的Prince Hotel,由車站出去後街道漆黑得沒太多光,拉著行李看著地圖找酒店,途中要停下來找手電筒為地圖照明才能看得到,問路是少不了的。

我們好像是選了本館,因為後來我發現,別館應該會較本館新和乾淨。我對街邊容易找到的汽水機很稱讚,那時沒太多便利店,所以我們經常在汽水機買飲品,好好玩的樣子。

過馬路時會聽到雀叫聲音,讓行人知道情況,而紅色行人燈亮著時,沒汽車也沒有人會過馬路,大家都站在行人道上等候,這也是讓我感覺非常舒服,很守規則啊!


大致上沒記得很多關於這次旅行的細節和行節,除了層雲峽的記憶最深外。

不記得為何會去層雲峽,相信多半是在車站看到介紹,又沒有甚麼特別行程,不想天天呆在札幌,所以選擇即日來回層雲峽。

如果你曾到層雲峽,會知道即日來回是多麼戇居的事!因為札幌到層雲峽的單程車行時間是近四個小時,來回就是八個小時!

那次我們到坐巴士到達層雲峽,便乘搭纜車上雪山,那個天氣好像是很涼,但沒有雪,乘纜車到對面才可以看到雪和觸摸得到雪,到對面後我們便沿一條雪路向山上行,這天遊人不多,幾個與我們同纜車的只在對面車站附近遊走,沒像我們般向山上行。

走了約廿分鐘左右,聽到有廣播,但不知說甚麼,然後看到再向山上行的吊椅移動起來,心想剛才沒動,也好像因不知滑雪季節而不運行,怎麼又動起來,然後一位工作人員從上面走近我們,我們停下,他來到我們面前,指手劃腳的我們終於知道,原來那個廣播是給我們的,最後一班回程纜車就在我們到達後約十多分鐘,而最後一班纜車是中午十二時。

他們有計算著搭乘纜車客人數,發現少了我們三人,又看到我們往山上走,所以要帶我們離開,否則留落山頭必死無疑。結果我們跟那職員走回去,搭乘的回程纜車上全是那邊的工作人員,他們要等我們一起才能走。

因為這樣,我才會對層雲峽記憶較深,但究竟有沒有在附近的溫泉街行過,又有否在那裡吃過東西之類,我都不記得了。

第二次到北海道,主要在往道南走,札幌到函館車程也要近四小時,因此沒有再到層雲峽,第三次則跟家人到北海道,於是又往道南走。後天出發的北海道之旅,終於可再到層雲峽,而今次不再到函館了,即使是世界三大最美夜景之一,看了兩次也足夠了,因為我可隨時看到也是世界最美夜景之一的香港。^0^